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推車



民國45年夏夜,望安島上約有一百多人至網垵口沙灘--牽罟。那一夜收獲很多,船東將一部分送給參與的村民,自己獨得一萬多斤的花神魚,並將一萬斤賣給水垵村王姓魚販。

凌晨許,東安村陳定杉(阿坤)父親,受雇主所託用二輪牛車載著一簍一簍的花神魚至水垵魚灶。當滿載魚獲的牛車,搖搖晃晃的經過潭門港的布袋崎頂處,由於車上魚量太重,半夜牛又不太喜歡走,再加上爬坡,頓時人、車幾乎無法前進。阿坤父親躊躇停車卸魚簍時,忽然牛車又動了,而且走的很平順,牛隻似乎並不大用力,阿坤父親遲疑一下,回頭一探!車後竟有四、五個人正在推著車,且看見阿坤父親回頭張望,馬上舉手招呼說「快推,一上坡就好走了。」阿坤父親定觀。「唉!牛車後面的朋友,全部腳都離地三吋,沒有下半身的好兄弟在幫盲推牛車。上坡後,回頭謝謝他們幫忙時兄弟們已經不見了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21日

講述者:陳藍罔腰 79歲 當事者老婆

註解:阿坤父親隔天夜裡帶了一些供品與冥紙到至昨夜位置祭祀,並向四周喊著「謝謝。」唉呦!空氣中竟也撂下一句「免客氣。」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