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

找無親人

照片非事發地點

民國60年(農曆七月十五日),東安村陳州雄利用中午大家都在厝的時間收會錢,路經西安村許玉華舊大厝時,聽到大厝身後房,有一男一女啜泣,且哭聲中喊著:「我爸,我兒子」。


陳州雄收好會錢(約有半小時之久),回程又經過剛剛那地點,哭聲依舊,且尾音拉的很長。這下可引起好奇心,躡手躡腳搭在窗櫺,眼睛向內探索,看看是誰哭的那麼傷心,結果房內一片漆黑,什麼也沒瞧見,陳州雄心想此房是租給勝仔夫妻,會不會夫妻在吵架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7月1日

講述者:陳州雄 63歲 當事者

注解:經查詢後,那段期間勝仔夫妻到高雄。


一般在農曆七月十五前後,聽到哭聲是正常的,因為往生的前輩利用七月鬼門開的時候,返回古厝找後代子孫,順便得到子孫的一番祭祀,但一回到家,發現子孫都不在,常有嚎嚎大哭的景象。

注記:筆者在十一、二歲時,晚上寄宿在伯母家,那夜凌晨許,就聽到隔壁荒廢的大厝內,淒厲的哀嚎聲。那日正是農曆七月十五日、筆者向鄰居小朋友敘述,母親趕忙制止,記憶中媽媽說:「囝仔人,有耳無嘴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