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

落下顎(二)



民國27年左右,西安村陳奇強到大瀨仔淺灘釣魚。日頭接近餉午,陳奇強提起魚簍,準備到長瀨仔釣場。人一回身,遠遠就看見一人影,趴在岸上的公墓旁低吟,且說,陳奇強一邊走一邊側身注視,「耶。」怪了,怎有一中年婦女在此啜泣,還發出「呼呼」淒厲哀號。

陳奇強扛著魚簍靠近婦人身邊:「查某人啊,不要在這兒哭,如有家庭因素,也要忍耐,快回家去吧。」好心的陳奇強順手按在肩上搖晃。「唉。」怎奈趴在墓碑上的婦人都始終不肯抬頭,也沒有回應,不識趣的陳奇強並未停手,反而更加用力搖動,一陣推移後,赫然那婦人轉頭起身,雙眼發出深邃綠光,下顎落下及胸,口中吐舌貼地,一股咄咄逼人氣勢,且說這頭陳奇強大喊一聲:「安娘喂!」釣竿、魚簍一甩,起腳就衝,而那深眸厲齒婦人夾著一股寒風,飄身追趕,一路發出「嘻嘻」殺氣,腳程緊鄰二、三個大步而已。陳奇強沒命的跑呀、跳呀,忽然狗聲狂吠,那婦人才頓住腳步道:「畜生救了你,否則你哪有命呀。」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4月16日

講述者:呂正男65歲

注解:陳奇強是在快靠近天后宮廟後壁,才被狗叫驚醒回神,同時也見那婦人停止追趕。婦人的舌頭,至少有一公尺長。

注記:通常會在海邊哭泣,又會追人者,大部分爲落海死亡,而且會找替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