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

石滬

照片非故事石滬
民國71年左右,水垵村張玉花常聽長者談及水安宮廟後東北角方位一個破「石滬」,常有多次聽到吵雜聲響,正如同廟宇興壇一般擊鼓、鳴金,更勝一籌的是每月朔、望節日,擊鼓聲徹夜不休。

一夜退潮,張玉花和阿女仔一同到破石滬旁撿海螺,到達岸邊兩人即分道而行,各人各自翻石頭撿海螺、勾海參。時間箭步過十時,阿女仔快步挪近:「你叫我幹嘛?」張玉花抬頭欲開口,卻發現阿女仔臉色一邊青、一邊白,慌忙中拉著阿女仔直奔家中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2月24日

講述者:張玉花 39歲 當事者

注解:「石滬」前人用石頭在海域潮間帶砌成弧形圍牆,目的讓魚兒漲潮時入窟,退潮不能迂迴出海。澎湖七美鄉的雙心石滬最具代表。

張玉花說,他根本沒有叫阿女仔,待阿女仔來到身邊時,他已經察覺有異,況且看了臉之後,更可以確定那些兄弟已經在附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