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黑影


民國28年冬天,日本軍兵招募地方壯丁到中社村的北邊風門山造「風林」,中社村顏成仁父親被點名和一批鄰居在風門山腳挑咾咕石。


黃昏五時許,天氣已漸灰暗,顏成仁父親將一擔咾咕石倒下,起身往山腳邁步,忽然間一陣陰風靠近,並發出身軀的汗臭味,顏成仁父親不以為意,心想可能是日本班長盯上他,便不敢抬頭張望,一股腦兒往山腳下就走,而旁邊的汗臭味一直跟著,一同到堆咾咕石的石塊旁。顏成仁父親利用蹲身撿石塊那時,向四周瞄了一圈,「唉。」怎麼沒人呢?頭再抬高一看,「風林」牆邊排列兩行隊伍,「哇」大家已經整隊等待放工,「快呀!」趕緊三步併兩步的衝上風門山頂集合。

人一踏上「風林」岸邊,原排列的兩行隊伍不見了,村內的三十幾個壯丁怎一下消失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 91年2月21日

講述者:顏成仁 66歳 當事者兒子

注解:「風林」為日本時代,作為掩護敵軍轟炸的防護牆。

顏成仁父親返家後,詢問一起工作者,他們說,日本軍宣佈收工,大家集合點數,人員剛好。

注記:那一路跟緊身邊又有汗臭味的人,一定是代替顏成仁父親點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