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

火藥


民國40年,水垵村翁魁星(已歿)正值壯年,當年漁民大部分靠炸魚維生,有一次向人購得一顆美國製的大砲彈(未爆彈),翁魁星和同夥興仔,利用半夜偷偷的將埋在天台山下的炸藥,分裝運回水垵村掩藏。

那夜,翁魁星和興仔撬開彈殼,起出火藥,裝入麵粉袋,兩個人摸黑扛著爬上陡峭的岩壁,加上一大袋的彈藥粉,足足讓兩人攀爬的氣喘如牛。話說上天台山後,放下袋子坐在草地上休息,此時,翁魁星以半彎腰方式活動一下筋骨「耶!興仔,死啦?」坐在一旁的興仔跳起來,順沿翁魁星的手指方向一望:「啊!免弄啦?」興仔跌坐在地:「沒彩工。」怎奈天台山腳下剛剛拆散的彈藥粉全點燃了, 還發出一片紅通通的火光,兩人不敢怠慢的拔腿就往回衝到放藥粉處,「喔!怪了?」彈藥粉仍一包包的放在地上,周圍並無異樣啊?

翁魁星叫興仔留在原點,自己又背一包炸藥上山,一到山頂,翁魁星不待放下肩上的炸藥,馬上回身眺望山腳的興仔。愣了「我爸喂。」 山腳下興仔的身旁大概站著二十幾個身穿日本軍服的日本士兵,還有一些缺手缺腳的柱著拐杖,腳跟前的彈藥粉又一團團的冒出火花,翁魁星壓聲低喊:「興...仔,快起來呀。」上山後的興仔轉身一看:「哇,驚死人。」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錄:民國91年4月

收錄者:林昭宏 35歲 警察

注解:兩人就站在天台山觀看,山下就一直冒火花及二十幾個日本兵。

爲保護那些彈藥粉末,翁魁星和興仔兩人處在那兒到天明。

注記:請來「土公」鏟土, 竟挖出一大堆白骨,因為太多,所以原地回埋。

左右鄰居告誡翁魁星犯忌,可能性命不保,如不請道士超渡,會惹來麻煩。結果我們鐵齒的翁伯伯不信邪,卻也活到90歲。

翁魁星於民國90年2月初往生,

此篇故事為林昭宏警察於民國89年聽當事者自白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