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巡海


民國55年前後(農曆七月初三),西安村許丁丑提著「灯仔火」到門仔邊巡海,一路由鯉魚山順延至門仔邊。初夜的海岸線空無一人,又逢農曆月初,海水退潮緜延數十公尺遠,許丁丑高興的抓了不少章魚和海螺。

一個抬頭眺望,「喔!」不遠處有人影閃動,許丁丑挺直腰桿再探,「哦!」果真瞧見四個人影,個個打赤膊,僅著內褲,一手提著「灯仔火」,另一手捉牢肩上竹簍,輕言交耳的尋著岸邊沼窪。許丁丑提高手中的「灯仔火」向前方的四個人掃視,查看何許人也。而此舉動作,對方四人也識會來意,一同將「灯仔火」反照回來,彼此打PASS。

許丁丑仍舊分辨不出對方是誰,正想跨步趨前,怎乃對方卻先行往門仔邊的一個小窪地邁進。這頭許丁丑踝足半响,雙眼緊盯前頭形影,靜觀究竟為何?且說,幾個打赤膊的大男人躍上舢舨船,尾隨最後一人,雙手推離舢舨,待船隻離岸下水後,敏捷的跨上船隻駛離。再言許丁丑快步挪近一觀:「哎呦,你娘咧!」剛剛船隻離位處,只不過是一處不足兩台尺見方的小窪地,岩石陡峭,碎石滿地,尚且距離深水海面還有二、三十公尺之遠,他們怎能乘船逐浪而去呢?許丁丑錯愕的抓抓發麻頭殼,心頭一顫:「幹,今夜又見鬼了」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4月25日

講述者:許丁丑

注解:門仔邊攤頭,是一處湍流水域,常有人溺斃,所以鬼魅之事頗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