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

雞母輪


民國25年(農曆五月初六日)下午,西安村許丁丑在颱風過後,到土地公港巡視舢舨船是否沉沒,剛步行至「杉風仔」,望眼就看見一菜園的咾咕石牆上,站著一壯碩男子,由石堆牆上這頭,以跳躍方式往那頭尾端一直飛縱,許丁丑趨步跟前, 僅見那中年男子由尾端的石堆牆上翻下,掉落地上後變成一大字型的人體趴著,又馬上型成一「雞母輪」瞬間飄離地面,以滾雪球方式往土地公港方向奔離。

許丁丑壓壓胸脯,硬著頭皮,以半走半跑步的速度尾隨跟進,以探個虛實。話說這頭滾輪模樣的煙霧團,一路來到土地公港的崎頂,突然化作一團煙火,往空中爆開消失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3月31日

講述者:許丁丑 71歲 當事者

注解:「杉風仔」為西安村莊外的田地。

「雞母輪」爲鬼兄弟出現時,將自己包裝成一圓圈的煙團,跑起路來用滾的-俗稱雞母輪。

注記:許丁丑補充另一則故事,日據時代,現在的西安國小西邊圍牆外,也常見雞母輪在「山仔」滾動追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