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竹竿鬼


民國51年夏夜(農曆中旬,大退潮),西安村許丁丑自行一人提著「燈仔火」到潭門港外的潮間帶撿海螺、刺章魚。當夜天氣涼爽,海螺及章魚抓了不少,許丁丑一手照明燈,一手螺勾,就在整片潮間帶來回搜尋。且說,夜過子夜左右,許丁丑停下腳步,準備點一根香菸抽抽;當人一站挺,「耶」耳際怎有一股「呼、呼」吹氣聲。眼一瞄「我爸喂!」腳跟前幾公尺處,怎杵著一根如同電線桿的竹竿鬼,正攔住許丁丑的去路。

話說許丁丑心裡可毛著,不知該如何是好,正惶恐呆愣之際,突發一計,許丁丑也對前頭的竹竿鬼吐出「呼、呼」聲響,兩顆眼睛瞪大盯著,怕他劈了下來,然後雙手暗中合掌「屈已」,以防萬一。時間約過三分鐘,許丁丑雙手發酸,而口中不停的呼出熱氣,臉上雙頰已有些微痛,雙腳更無法久撐,於是緩緩跨移,「耶。」怪哉,怎麼竹竿鬼也跟著隨影移步,正和許丁丑保持相等距離,相互對峙。

各位看官,這仲夏涼夜,潭門港的岩石潮間帶,就一人一鬼的杵著,你說說看許丁丑還有命嗎?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4月14日

講述者:許丁丑 71歲 當事者

注解:許丁丑抽腿想跑「嘿嘿」整個人卻癱瘓在地,「啪」一聲,摔個正著,同時竹竿鬼也霎時不見。

「居已」唯一般道教學術者。所使用雙手或單手叉合手指的變化,藉以降妖伏魔之法招。
許丁丑言,曾多次遇見好兄弟,但這和電線桿同大的竹竿鬼,尚屬罕見。

剖析:一般所見的竹竿鬼,身長如電線桿,但五官仍有分別,而此遇,卻同電線桿相似,沒有五官及身著衣服,僅黑影顯明的立於眼前,和你相瞪,這,可算是鬼中異類。

繕打者案:之前在沿菊詢問,確認澎湖其他島嶼也有竹竿鬼傳聞,網友陳綉巾說在西嶼鄉合界村的奶奶說,照海時如果遇到,只要手裏假裝拿一根木材, 一邊折木頭,一邊嘴巴一直一直唸,阿嬤說這樣他就會不見了,但是唸什麼內容不明,感覺跟前述故事的「我長你短」很類似。

另外網友葉慧珍回憶小時候阿公說,竹竿鬼愛吃米糕吉,祂會化成人型,請路過的人到市場帶回。這是澎湖本島的故事。

竹竿鬼可能是澎湖各島的特有妖怪,唯老者凋零,很多地方島嶼故事可能因此消失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