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

土地公土地婆

非故事中土地公

民國59年夏天,現在土地公港口的土地廟前,多年前就橫躺著兩塊千斤重的大石頭,平常一般婦女到海邊撿拾海螺都得繞著旁邊通過,而一些西安村的小朋友到海邊游泳時,偶爾會爬上石頭 納涼或聊天。

東安村許英人在住家附近和鄰居閒聊,無意間提起土地公港口的那兩塊大石頭,鄰居建議許英人去把它打碎,運回來起厝。大夥只是聊聊而已,隔天許英人當真攜帶鐵鎚及鐵鑽,徒步到土地公港。

許英人到達港口,「耶」石頭不見了,原擋住行走步道的兩塊大石頭後退三公尺豎立起來,一點也不礙行人通過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探訪:民國91年2月3日

講述者:許光男 65歲 許石山 53歲 共同受訪

注解:西安村當地漁民,除了感到嘖嘖稱奇外,每當出海前就到那兩塊石頭前膜拜,只要虔誠者,每艘船都豐收,漁獲滿載。

村民深受感恩,合資于翌年新建現有土地公廟。

那兩塊附有神靈的大石頭,現在仍佇立於土地廟右方,底部半懸在陸地上。

注記:筆者在83年起任西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間,也給土地公廟粉刷油漆。

84年夏天,在任西安村長期間,爭取經費鋪設土地公港廣場水泥地面。

筆者和許石山及鄰居好友,已在91年6月6日又再次粉飾土地公廟內外牆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