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採紫菜


民國50年冬天,水垵村阿仙(現為西安村陳迫祿老婆),十三、四歲時跟母親到東籠採紫菜,阿仙和母親及鄰居五、六個大人到達東籠,另一頭三十公尺處的地方已蹲了七、八個人,正在採紫菜。大夥心想今天晚到,紫菜已經被人先採了,不知要從哪兒著手。這時卻傳來:「來這兒摘,這裡的比較長又多。」

大家聽到指示後,爭先恐後的往聲音處跑去,當接近那七、八人位置時,突然看見他們抬頭,「哎...呀!」阿仙等五、六人差點暈倒,七、八個包圍巾的人,圍巾內卻沒有五官,個個是平面光滑的石頭。

所有的人拔腿就跑,背後卻又一陣陣傳來:「來喔、來喔,這兒的紫菜比較多啦」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25日

講述者:陳蔡阿善 54歲 當事者

注解:東籠位置在望安本島東北方位,岩石陡峭光滑,受東北季風吹襲,加上潮汐落差很大,岩石因而半日曬,半海水,紫菜就在這生長了,每年冬季本地人在此採紫菜販售,利潤很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