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一臼二



民初,水垵村有一大戶人家,花了一臼二(一擔二斗)的白米,請人將一大水缸挑至山裡掩埋。理剪及阿馬兩人,一前一後的擔著水缸往後山窪仔底邁進,兩人剛走出社區,就聞到一股異味,理剪仔叫停阿馬放下說:「奇怪,這水缸怎會有臭味、又重, 不如掀開看看裡面是什麼。」兩人放下扁擔,伸手解繩時,缸內卻傳出,「臼二,每人分六斗。」阿馬和理剪一聽聲響連退六、七步,難道雇主請他們活埋生人,兩傭人雙手拍拍胸脯壓驚,腳步一踏前,合力將水缸蓋一掀:「唉呦,我母、 我爸喂。」 水缸內是一具已經腐蝕多日的屍體及半甕污水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30日

講述者:張明男 64歲

注記:民初時期,常有海盜上岸搶劫,水甕內的腐屍可能是強盜,因為要搶大戶人家東西,反而被打死裝缸,為怕張揚出去,所以雇工挖坑掩埋,免得其他海盜報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