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

扒網


民國35年前後,西安村陳再來和狗來兩個人撐著小舢舨至土地公港對岸的無人島-「籠塭」扒網。


時間約在中午11時許,潮汐正好,兩人各分一頭(距離十公尺左右),緊接著狗來也相中一群臭肚(象魚)拋網,拉網時,整張漁網在水中掙脫、亂竄;狗來心想這下可不得了,扒網一離開水面, 卻連一條魚都沒有。狗來開口就說:「幹你娘,有鬼。」口中一邊罵,雙手一邊收網,轉頭向再來說:「真的有鬼。剛剛整個扒網內全是魚,怎麼離開水面便沒半條」。

話落沒多久,忽然聽到背後約三十公尺處,有人扒網下水的聲音,再來和狗來兩人同時回頭,正瞧見一個上身赤裸的中年男子,僅穿一條麵粉袋做的內褲,也在扒網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1年2月3日

講述者:許公敬 75歲

注記:陳再來是許公敬父親,狗來仔是許金次父親。籠塭是一塊無人島,從土地公港計算,約有一公里距離,如果沒有船隻搭載,游泳是無法到達的。整個籠塭只有他們倆人,怎麼會多出一個扒網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