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圍網


民國75年夏夜,水垵村王進富拿網至水垵港仔東邊圍「黑尾東」, 時間在半夜 11點許,潮水剛好退到玻璃絲網外,魚兒在網內碰碰跳;王進富捲起褲管,涉水抓魚去了,魚網才收起一大步的距離,就察覺漁網那端有一道光閃爍,看似有人正低頭在解他網內的魚兒。王進富定眼一看,「耶。」果真有人。此人頭額上還照著探照燈,王進富心想,同是望安人絕對沒有人那麼大膽及貪小便宜,可能是外來觀光客好奇,抓抓他的魚好玩,於是王進富不加理會,繼續收他的魚網。

時間約過十分鐘,對頭那人並未停手,照樣一步步一節節的收網抓魚。這下可氣毛了王進富,順手在水裡撈起一塊石頭就拋,並大聲的說:「你在幹嘛?有分寸一點。」話音一停,對面那道光線,一剎那間亮度增強百倍,對著王進富直射過來,此時王進富即知事情不妙,連網也沒有收,打著魚簍快溜啊。

隔天,王進富脊椎骨疼痛不已,足足躺在床上一星期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21日

講述者:王進富 52歲 當事者

注解:王進富說,那道強光亮度直射心房,真有一股錐心泣血之痛。

注記:「黑尾東」為鯛科魚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