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我要喝蔘茸酒


民國82年,潭門港往布袋港的左側尖山仔腳,東安前村長陳定國,申請開了一砂石場。因闢建在山坡地,四方好兄弟眾多,所以陳定國每年農曆朔、望二節,必定大鍋飯、菜及水果、冥紙祭拜各路兄弟。時間持續約有兩年之久,有一次祭拜之時,香一點燃,馬上感受身影飄忽的兄弟們,就圍上供桌,大夥吃菜及喝起米酒來。祭拜過半個時辰,突有一兄弟對著一旁的陳定國喝道:「我們要喝蔘茸酒,不要每次都帶米酒來。」一陣喧嘩後,全部離席閃身不見。

下次的祭祀,陳定國果真供奉了蔘茸酒,供桌物品一擺,從四面八方,由遠至近,出現了約有十隻腳不著地的兄弟,整齊的圍在供桌旁,其中一人,先拿起了酒杯,打開蔘茸倒入酒杯,喝了,口中還喃喃自豪:「好酒、好酒。」緊接著,其他的兄弟,也一道抓起酒杯,斟上酒乾了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7月6日

講述者:陳定杉 48歲 陳定國哥哥

註解:兄弟們喝了酒,拿了冥紙(錢)後,在離去之前,像陳定國說了一聲:「謝謝」。陳定國補充:「整個場景,就好像看了一齣鬼電影一般」。
注記:事後筆者向陳定國求證屬實,確定事情原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