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賣枝仔冰(一)


民國39年,中社村陳秀絲,每天提著枝仔冰桶,由中社經黑石仔頂(現機場位置)攀山路至潭門港賣冰棒。有一天中午陳秀絲(阿希仔)一樣提著冰桶,攀過黑石仔頂,眼看下坡便是潭門港碼頭,於是加緊腳步,免得被別人先登,那就生意甭做了,由於快步行走,顧不得左右如何,忽然有人叫住:
「查某囝仔,枝仔冰拿來賣。」陳秀絲四周張望,眼前十公尺處,站立一人,年紀約有五十歲上下,穿著白衣白褲,雙手一直招呼著她過去,當兩人距離約三步左右,陳秀絲看見一張沒有顏面的臉孔,身體一直向她逼近。

陳秀絲拔腿就跑,那沒有臉孔的白衣男子緊追在後,追趕一段後,就消失不見了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1日

講述者:許公敬 75歲

注解:賣冰棒的小女孩,手上拿著搖鈴,她快速逃跑,搖鈴就跟著擺動,發出噹、噹的聲響。如同道士作法所拿的搖鈴一般,鬼魂一聽便自己遁形了。

注記:筆者于91年3月16日親訪陳秀絲(阿希仔)本人,證實當年確有看見一穿白衣褲的人,向她買枝仔冰,同時附近的墳墓還發出棺材板一掀一合的聲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