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無目睭


民國50年左右,東安村民「紅狗仔」半夜至萬善宮南邊海域扒網,有一回,天剛黑,紅狗仔按照以往慣例,將衣服與魚簍放在沙灘上,然後開始整理扒網,待潮汐滿漲時,便下水扒網,由於他的技術高超,扒個二、三次網,就可以滿載魚簍,興高采烈的挑回家了,準備明兒一早可賣魚賺些零錢,翌日清晨紅狗仔打開魚簍,「哇。」全魚簍內的魚全部沒有「目睭子」,這下紅狗仔氣壞了,心想一定是好兄弟作怪,而且一連數天都是如此。

一星期後,紅狗仔帶了四果、牲禮、紙錢及八卦網,到達海邊後,將帶來的牲禮擺上,口中念念有詞,希望好兄弟別捉弄他。祭拜一番後,將冥紙燒了,起身整理扒網,準備下水捉魚去,待一切就緒後,紅狗仔卻沒有下水,反而將手中的八卦網往祭拜的祭品上一拋,瞬間,寂靜的空氣中,發出「吱、吱」聲響,紅狗仔靠近一看,八卦網內有一支骨頭,於是東西一收,用八卦網將骨頭包回家,到家後將骨頭吊在玄關的脊樑下,而那根骨頭整整哀嚎一夜。隔天一早,紅狗仔將骨頭壓碎滲酒,一仰而盡。

那天起,每天晚上紅狗仔到海邊扒網,只要人一到海邊,就會在空氣中聽到:「那個吃鬼的人來了」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4日

講述者:許明連 31歲 聽紅狗仔孫兒所述

註記:八卦網在50年前,是按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等五行編織,所以可以用來擒妖、伏魔。

「目睭子」指沒有眼睛的意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