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長臂


民國24年秋天,陳藍罔腰隨母親到水垵村幫忙,助產,那時望安没有火力發電,一切仍舊點「燈仔火」 。所以母女兩人趁著天快黑,天空尚有一絲微光,便攜帶產具,步行至五公里遠的水垵村。


產婦是頭胎,生產過程比較費勁,待順產一男孩後,已是半夜凌晨二時許。母女兩人收拾產具,沿剛才路線返回潭門港的家中,途經布袋港崎頂時,聽到「鈴~鈴~」聲響,母女倆向右邊墳場望去,見一著白衣白褲分不清是男是女的人影,正在墓碑前「擲杯」,尚且口中喃喃自語,趁母女兩人靠近時,竟然伸出一隻大約有五公尺長的手臂攔住去路。陳藍罔腰的母親便低聲懇求:「好兄弟、好姐妹,請不要擋路, 我是賺吃人,幫人接生,做一些功德,請你們放路給我們母女倆回家。」 話一停,那五公尺長的手臂慢慢的收回去,最後連墓碑前的鬼影也消失了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21日

講述者:陳藍罔腰 79歲 當事者

注記:「擲杯」即「筶示」。

「一對為「聖杯」,二上爲「笑杯」,二蓋為「陰杯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