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撈魚栽


民國 40 年,水按村張明男在布袋港口「撈魚栽」,一日清晨,東邊天空才稍微露出一線曙光,張明男自個一人拿著魚撈(網魚栽器皿),腰間綁著一個大水桶,準備裝魚苗。人站在水中。概約水位至肚臍上下,一趟又一趟的來回撈著撈著水面,有一回張明男將網中的魚苗瓢到水桶內時,前方有一女人,包著頭巾,只露出兩眼,正沖著張明男靠近;張明男揮手開口道:「別太靠近,免得網具勾到。」對方側身回應的說:「撈多少,有兩百尾沒有。」
語音一落,那包著頭巾的女人已過張明男身後,而張明男答道:「差不多一百五十尾啦。」同時回頭看了對方,此時整個布袋港空無一人,就連岸上也沒任何動靜,哪來包頭巾的女子。

心頭一陣疙瘩,網具一收,扛著魚撈回家,說也奇怪,腳一著岸,不知哪來的豬,對著張明男:「咯、咯」大吼,嚇得張明男嚷嚷:「我爸、我母喂!」沒命的衝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30日

講述者:張明男 64歲 當事者

注解:布袋港以前有人看見一隻大母豬,見人就咬,聽說被咬到的人,傷口不易合好。

注記:「魚栽」一般指虱目魚石斑魚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