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

鑿井

不知道是否是此井,圖片截自GOOGLE MAP

民國35年,澎湖地區嚴重缺水,遍地乾旱,村民生活苦不堪言,大家只能祈求上天庇佑,日子一天捱一天的。東安村陳二雄的父親,受左右鄰居請託,開地鑿井,但願能多取生水,以供民生所需。

阿雄父親擇地(就是現在分局前面,左側圍牆外緣),供奉牲禮;禮拜一番,便動工開挖。一星期後,約鑿地三十米深,仍不見水湧出,甚至連基本的濕沼地也沒有,阿雄父親並向合資雇主說:「是否還要繼續加深,或者放棄另擇新地。」大夥一陣商議後,決定再挖十公尺,如到四十米處,仍不見水源才收手。

隔天一早,阿雄父親又爬向深井底開挖,鋤頭才一剛動,就聽到從地底下來:「不要再挖下去,我家厝角就要被你挖倒。」阿雄父親一怔,馬上會意到原因,趕緊道歉,並向它詢間該如何才能挖到水源,對方遲疑些時:「往左邊移半步,加深五米,見水就停。」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30日

講述者:陳二雄 65歲 當事者兒子

注解:舊年代的老者說,陰間的地界,應該和我們一樣,它們在地下幾十米深處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