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

操練

截圖自google map

民國43年,現分局樓下西側,是舊有戶政事務所。每天晚上只要超過十一時,就有村內百姓看見軍隊操練的聲音及影像,而且還不止百人(大概有三、四百人左右),隊伍一直延伸至現在鄉公所後面的山坡地。

當年尚無電力供應,每戶人家只能點一些煤油燈,晚上的照明,也僅於辨識對方是誰而已。戶政事務所有一工友,是榮民轉調來的,名叫「呂上致」。此人天一黑就睡覺,奇特的是呂上致從不睡床,習慣躺在辦公桌上呼呼大睡。但不解的是,每回呂上致穿戴整齊睡覺,隔天一醒,整個人被脫光趴在地上,但身上卻沒有摔下的疼痛或瘀青。

地方上有多人提起,晚上只要經過事務所,遠遠的馬路上就可看到事務所內,辦公桌前坐著一個身材高大、壯碩,頭髮中分的年輕軍官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採訪:民國90年6月30日

講述者:陳二雄 65歲

注 解:「工友呂上致常常無故的由辦公桌上摔下,可能礙到那位正在辦公的軍官,所以每天晚上必定請下桌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